• 中医排毒养生八法都有哪些? 2019-06-25
  • 韩国提高最低工资再起争议 负面影响引发争论 2019-06-21
  • 走近上合志愿者 “小浪花”为峰会增添一抹靓色 2019-06-19
  • Lorgane législatif chinois décide de la composition du nouveau gouvernement 2019-06-18
  • 畅想——未来的人民日报 2019-06-17
  • 新零售下的老字号复兴 2019-06-15
  • 落实责任把控源头 保障“舌尖上”的安全 2019-06-10
  • 杨庆山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2019-06-09
  • 中船重工整合集团应急产业资源 组建“中国应急” 2019-06-09
  • 江苏省级福彩公益金 资助南京7个公益项目 2019-06-05
  • 不好意思了,忘记还有赌球一说。[哈哈] 2019-06-05
  • 繁峙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绿色家园 2019-05-30
  • 回复@笑傲江湖V:小撸的智商还是低了点!这么浅显的道理都想不通? 2019-05-30
  • 手游吃鸡也能用键盘?北通K1吃鸡辅助畅玩刺激战场 2019-05-28
  • 人民电视--湖北频道--人民网 2019-05-28
  • 湖北快3号码推荐:主题: [历史]河婆下圩,被尘封的“技艺”

    • 揭西信息网
    楼主回复
    • 阅读:6490
    • 回复:7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11:08:22
    1. 楼主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马上注册,结交更多好友,享用更多功能,让你轻松玩转揭西社区。

    湖北快3预测 www.lrhd.net 立即注册。已有帐号? 登录或使用QQ登录微信登录新浪微博登录



    下圩,这个地方埋藏了多少河婆人儿时的回忆,窄窄的小巷里四通八达,兜转来回之间总能找出记忆里每条路的出口。这些古老陈旧的巷子里依旧存着旧时人们奔走过的痕迹,灰白色的石板路被碾得支离破碎,坑坑洼洼剩下的只有单车骑过带起的笨重响声。这个一开始的热闹圩市,如今辗转望去,只剩下岁月在这里斑驳落下的回忆。


    来到这巷子里刚好是雨天,淅淅沥沥的雨水顺着破旧的房檐滴落,滴滴答答黏腻地潋了一身凉意。湿浸的石板路上被堆积出一滩滩雨水的坑洼,顺着小巷走去,颇有路的起伏下落,不得说巷子虽窄,但也是聚集了很多楼房,幢幢比肩而立。


    抬头望去,圈圈绕绕杂乱的电线在这条巷子上空盘旋着,似乎在昭告着这个地方曾是多么繁华,如今踏进这个地方,却只剩下空寂的沉默,连行人都是匆匆而过,少有停留。


    随着巷子里的七弯八拐,忽的见一家如今看来特殊的店门。店家的招牌还是用着上个世纪通用的红色字体贴在墙上,下面小字写着“刻制各类印章”,店面也少有装饰,倒不如说是破损的大楼,带着旧时建筑特色的拱形门,颇有时代感。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    老板闲散地坐在门口,聊赖地盯着小小的电视机,突然生了上前闲聊的兴致。走进店铺才知道,这着实太有年代感了,斑驳的墙壁,已经脱落出黄色泥土的痕迹,阁楼上的横木已经泛起白色的霜迹,摇摇欲坠。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桌前摆着一套刻章工具和几个章印成品,看起来有名字章也有专用章??陶鹿ぞ呤欠湃胍惶啄局实墓ぞ吆欣?,看起来有些年头了,边缘都泛起细刺,旁还放着好几只被细线缠绕的刻刀与一支圆珠笔。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老板拿出的两份不一样的工具,一是旧时专刻印章的印台,透着一股墨气;另一份则解释为小朋友的小红花印章版,怎么有一股可爱风。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    与老板闲谈,得知刻章这一门手艺现今在揭西倒是少见,正道是一门快要失传的手艺,老板却摇摇头,指了指屋里另一处。那处杂乱地堆积了一大批手工称,称杆、称锥、称盘桂满了一壁,落了不少灰尘,落眼一看,门前还摆着三张已经露出铁筋的木凳,估计是用来打磨,时间太久,已然失去原来的面貌。
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杂乱的陈旧铁称,看起来时代久远
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称坠与称钩已经生锈,边上的红绳褪色
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
    墙上还留下一个个挂孔,满目苍痍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木凳被打磨得光滑,露出铮铮铁筋
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走近一看,还有两三个箱子被压积在这些铁质品下,用生锈的锁头锁着


    登录查看大图
    登录/注册后可查看大图

    斑驳的墙上还挂着一张制造许可证,已经生锈泛黄,底下日期清晰写着发证日期为1987年9月30日


    老板不禁叹息,称这门手艺怕也是失传,已无人在此打称,况今均用电子称,智能方便,却是失了一种来自于双手血肉敲打出的实感。


    留下名字后,约好拿回印章的时间,告别了这一家印章店,或许说是古老打称的店铺,老板始终不肯透露姓名,也许他认为是将这一个古老的渊源与回忆讲给一个好奇的过客,传承不了的依旧是那份用真实血汗交换的传统技艺。


    无意走进的巷子里有着太多的故事,更迭不断的是时代的日新月异,经久不衰的是这份关于下圩的回忆,亭子下的热闹圩市,手艺承久的理发室,人声沸鼎的老剧院,陈旧古朴的印刷厂等等,都还存在这个地方。人们都喜欢去寻找回忆,重温过去,想想,又何尝不是一种对于旧时代事物的记忆与传承,口口相传,代代铭记,这也许是我们找寻回忆的真正意义。


    关于这座小城,未完待续的故事还有太多。


   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    关注同城热点 获取最新资讯 点击查看更多本地热点话题
      
    • 释怀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11:17:19
    1. 沙发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写得不错
    来自手机版
    (0)
    (0)
      
    • 哆啦ā夢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11:26:39
    1. 板凳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为你点赞
    来自手机版
    (0)
    (0)
      
    • 天龙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12:06:21
    1. 3楼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  
    • 邱悦广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12:16:52
    1. 4楼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下圩巷子里的故事以及下圩的回忆,惋惜本贴吧的hepo,茶农,小城股事,丹霞日出,蛇哥头…有很多旧时的故事彻底离开本吧!图片中的秤叫:“杆秤”!
    • 放纵人生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7 20:02:11
    1. 5楼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方氏钉称是祖传下来的,里湖还有亲戚在做称,方能辉是我大伯
    • Coobao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10 19:34:45
    1. 6楼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这条巷子为海纪路,曾经的热闹街市。
    欣赏别人是一种境界,善待别人是一种胸怀,关心别人是一种品
    • 青青世界
    • 发表于:2019/3/11 13:01:58
    1. 7楼
    2. 倒序看帖
    3. 只看该作者
    1991年和1993年在下圩刻过印章两次
    二维码

    下载APP 随时随地回帖

    你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 QQ登陆 微信登陆 新浪微博登陆
    加入签名
    Ctrl + Enter 快速发布
    ""
  • 中医排毒养生八法都有哪些? 2019-06-25
  • 韩国提高最低工资再起争议 负面影响引发争论 2019-06-21
  • 走近上合志愿者 “小浪花”为峰会增添一抹靓色 2019-06-19
  • Lorgane législatif chinois décide de la composition du nouveau gouvernement 2019-06-18
  • 畅想——未来的人民日报 2019-06-17
  • 新零售下的老字号复兴 2019-06-15
  • 落实责任把控源头 保障“舌尖上”的安全 2019-06-10
  • 杨庆山任南开大学党委书记 2019-06-09
  • 中船重工整合集团应急产业资源 组建“中国应急” 2019-06-09
  • 江苏省级福彩公益金 资助南京7个公益项目 2019-06-05
  • 不好意思了,忘记还有赌球一说。[哈哈] 2019-06-05
  • 繁峙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建设绿色家园 2019-05-30
  • 回复@笑傲江湖V:小撸的智商还是低了点!这么浅显的道理都想不通? 2019-05-30
  • 手游吃鸡也能用键盘?北通K1吃鸡辅助畅玩刺激战场 2019-05-28
  • 人民电视--湖北频道--人民网 2019-05-28
  • 福建快3跨度走势图表 20选5在网上买 彩票软件公司 北京单场半全场预测 香港彩票透码 河北20选5走势图表 品特轩心水论坛55677 重庆百变王牌几点开始 重庆时时彩倍数计算 青海快三跨度规律 福彩3d012路走势图2 彩宝网p3试机号 云南快乐十分前三组开奖结果 广州福利彩票官网 贵州11选5